网站首页 协会概况 行业要闻 通知通报 行业动态 党团工妇 武装押运 业绩排名
现在的位置:首页 >> 卫士风采
方建成、陈营光、黄金旺在“7•23”特别重大铁路交通事故中英勇救死扶伤
公开属性: 依申请公开      来源:福建公安 保 安    供稿人:    审核人:    发布日期:2011-07-28

723晚,福建省公安厅民警方建成、陈营光、黄金旺出差由杭州乘坐D301次动车返回福州,当列车行驶至甬温线温州段时,发生动车追尾脱轨特别重大事故,从北京开往福州的D301次动车第123节车厢侧翻到桥下,第4节从高架桥上掉落,车厢直插地面。

当晚834分左右,动车脱轨事故发生时,三位民警正在第4节车厢(车厢从高架桥直插地面)上。紧急关头,三位民警挺身而出,英勇无畏,帮助乘客逃离车厢。整个救援过程,三位民警头脑清醒、处变不惊。福州海峡之声广播电台记者刘洪涛(当时也在第4节车厢)在接受中央电视台采访时,向大家讲述了救援过程(详见图2)。温州商报和商报新闻频道网也报道了方建成同志是爬出车厢第一人,并将方建成出车厢的过程用动画演示出来(详见图3-5)。多家媒体在医院要求对三位同志进行跟踪采访报道,但三位同志均婉言谢绝。在伤情无大碍的情况下及时返回福州。目前,三位同志已正常上班。

在重大事故发生后,三位民警反应迅速、临危不乱,充分表现出我厅民警过硬的心理素质和应急处突能力;在危难时刻,三位民警不畏惧、不退缩,挺身而出,救死扶伤,在人民群众面前展现出福建人民警察的英雄本色;在表扬和荣誉面前,三位民警默默无闻甘做无名英雄,表现出人民警察高尚的道德情操。

相关链接:三位民警救援场景——事故发生时,我厅民警方建成在走廊上,陈营光、黄金旺在车厢包厢内。车厢受到剧烈撞击后开始摇晃,车内全面停电并在短时间内坠落高架桥下,车厢挂在高架桥和地面之间。车厢坠落后,方建成同志一边用手牢牢抓住扶手并寻找锐器砸击车窗,一边大声向车厢乘客喊话:大家不要慌张,我正在砸窗寻找出口!车厢内的乘客听见一声声砸窗声后,情绪逐渐开始稳定。同时,包厢内的陈营光、黄金旺两位同志告诉乘客:动作幅度不要过大,保持车厢内稳定,人员要缓慢呼吸,保证有足够的氧气。两位同志还告诉乘客收集手边可饮用的水,集中保管起来。短短3分钟时间,漆黑的车厢内,乘客全面稳定下来。方建成先后摸索到小铁锤和可能爆炸的灭火器砸窗无效后,满手是血的他靠着过硬的身体素质缓慢降到车厢底部另行寻找出口。当方建成发现一处约80公分裂缝后,立即向车厢喊话告知乘客:出口已经找到。方建成从裂缝处爬出到达地面,立即与车厢内的民警陈营光、黄金旺取得联系,方建成在车厢外,陈营光、黄金旺在车厢内组织乘客有序逃离。三位民警几进几出,先后救出乘客17人,其中3名儿童,直到当地村民和消防及医疗等单位到达现场后,三位同志才被送往医院检查。

 

主 办 单 位:福 建 省 保 安 协 会      邮 箱 地 址: 66fjba@163.com    电 话 号 码: 0591-87321669 地址:福建省福州市华林路12号(福建省公安厅内)
邮编:350003 备案号:闽ICP备16021265号-2 技术支持:中保云(厦门)科技有限公司
您是第17667641位贵宾     今天访问量:21311     当前在线人数:9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