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协会概况 行业要闻 通知通报 行业动态 党团工妇 武装押运 业绩排名
现在的位置:首页 >> 卫士风采
思明:“平民英雄”大爱无言--记荣获“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铜奖”保安员邱元发
公开属性: 依申请公开      来源:福建保安 骆裕成    供稿人:    审核人:    发布日期:2014-03-30

有关单位向邱元发颁发的无偿献血证书(上图)

(上图)邱元发妻子何七七无偿献血获得殊荣。

厦门思明保安服务公司消息(通讯员 傅淑勤) 人们常说:做一件好事不难,但长期做好事很难,连续坚持无偿献血更难。但是,在特区的保安队伍里就有这样一个人,热心公益事业,把爱心传递给社会,20015月起,13年来默默无闻参加无偿献血,献血证55本,多次获得有关单位颁发的无偿献血先进个人证书,2013被中华人民共和国卫生部、中国红十字会总会、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后勤部授予“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铜奖”、他就是我司献血“平民英雄”邱元发。

邱元发,今年51岁,来自福建上杭,1999加入我司保安队伍,现派驻厦门槟榔中学。邱元发不仅工作勤恳踏实、爱岗敬业,为人敦厚善良,多次被评为“优秀保安员”;而且爱心公益事业,在“无偿献血”这件事情上更是情有独钟,执著坚持。从2001年起坚持无偿献血,共计献血55次,累计捐献全血63800毫升,820个治疗单位,献血总量相当于16个成年人全身血量(按一个成年人全身血量为4000毫升计算)。

邱元发是一个行事低调、不爱张扬的人,他不希望别人知道他献血的事,悄悄地将一张张《无偿献血证》锁进了抽屉里。若不是今年1月底,细心的同事在翻阅《厦门晚报》时,看到邱元发作为厦门市献血者代表领奖的图片被“曝光”,大家都不知道这位公司元老之一的保安员无偿献血一事,而且竟能隐瞒13年之久。提起第一次献血经历,邱元发记忆犹新。那是200153日,路过莲板天桥旁的一部流动采血车,看着排着长队等待献血的人们,邱元发好奇地停下了脚步,耐心地咨询工作人员,经体检合格捐献了200毫升全血,献血后他感觉轻松、自豪而快乐。

此后,邱元发义无反顾地认定了这个奉献爱心的平台,他每年定期到市中心血站悄悄献血,从早期每次200毫升,到后来每次400毫升,再到后来定期捐献血小板,并一发不可收拾,献血成了邱元发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一个人偶尔献一次血并不难,13年持之以恒地坚持献血确属不易。在与邱元发交谈中,最令笔者震撼,问得最多的是什么力量加入这个无偿献血的爱心组织,而且这么执着?“鲜血诚可贵,生命价更高,献出一袋热血,就可能多挽救一条不可重来的生命” 邱元发朴实的言语道出了一颗善良的心,正是这朴实无华的爱心使得他一次次的走进市中心血站。

捐献成分血的最短间隔时间为28天,邱元发就每28天向中心血站“报到”一次,后来,捐献血小板,这个间隔时间缩短为15天,他去市中心血站的次数也随之增加了一倍……这可让邱元发苦不堪言,因为到市中心血站的时间与上班时间冲突。于是邱元发与市中心血站工作人员商量达成默契,把15天一次捐献血小板安排在周六学校放假时间,这样就不耽误他的工作了。

“献出可再生的血液,挽救不可重来的生命”。这是无偿献血者的宣传口号,也是献血“平民英雄”邱元发的执着追求。在笔者的再三要求下,邱元发不情愿地从家里拎了一个旅行袋,里头装了一摞证书,当55本鲜红的无偿献血证书一字排开,笔者顿时有一种肃然起敬的感觉,这些都是邱元发无偿献血证明。这些年来邱元发一共献血63800毫升,我们暂且不去细究他救了谁,单就这个数字就足矣震撼我们,我们若按救一个人需要800ml血液,那么到目前为止邱元发已经救了近80个人,他的爱延续了80条生命,他的血液不仅流淌出了自己的精彩生活也装点出了别人的美好未来。更值得一提的是,邱元发不仅身体力行,而且经常向身边的人宣传无偿献血的好处,带动了身边不少人加入无偿献血队伍,他的妻子何七七就是其中一个。2011年起加入了献血的队伍,截止1311月,妻子何七七捐献全血40200毫升, 500个治疗单位,并获厦门市2013年度“机采血小板杰出贡献奖”称号。

“没想别的,只想为社会坚持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这是邱元发与笔者交谈中说的最多的一句话。如今,捐血成了邱元发夫妻俩的生活习惯。通过十多年的无偿献血爱心活动,邱元发最大收获是认识了一群来自社会各行各业热心无偿献血的朋友,虽然他们的血型不同,但他们的心和血是炽热滚烫的,收获的是帮助他人带来的无比快乐和甜美的笑容。邱元发觉得按规定献血既有利于自己的身体健康又能够去造福他人,是一件两全其美的事,更是一件功德无量的事。为此,他更加珍惜自己的健康,珍爱自己的生命,他不抽烟、少喝酒,合理健康饮食,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与笔者交谈结束时,邱元发感慨地说:“只要我身体健康,争取捐血到60岁,希望更多的保安兄弟能加入到无偿献血志愿行列中,让生命的彩虹更加绚丽多彩。”

没有什么豪言壮语,但说的字字激荡人心,此刻我更读懂了小邱的心。献一次血容易,难的是坚持不懈。在我心中邱元发就是英雄,英雄不一定要惊天动地,也可以在平凡中伟大。当无偿献血者撸起袖子,任流淌在血管中的热血一次次抽离身体,化为患者生命与健康的希望,用自己的无私与爱心温暖着他人,温暖着社会,他们就是当之无愧的“平民英雄”。

 

主 办 单 位:福 建 省 保 安 协 会      邮 箱 地 址: 66fjba@163.com    电 话 号 码: 0591-87321669 地址:福建省福州市华林路12号(福建省公安厅内)
邮编:350003 备案号:闽ICP备16021265号-2 技术支持:中保云(厦门)科技有限公司
您是第17690210位贵宾     今天访问量:13162     当前在线人数:9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