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协会概况 行业要闻 通知通报 行业动态 党团工妇 武装押运 业绩排名
现在的位置:首页 >> 法律法规
《福建省消防安全责任制实施办法》解读之一:出台背景
公开属性: 主动公开      来源:福建省国资保安守押有限公司    供稿人:熊强    审核人:李兴刚    发布日期:2018-12-18



《办法》是根据国务院办公厅《消防安全责任制实施办法》(国办发〔201787号)要求,结合我省实际制定的。出台《办法》主要出于以下考虑:

1、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

党的十九报告中要求,加强社会治理制度建设,健全公共安全体系,完善安全生产责任制,坚决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提升防灾减灾能力。

201710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消防安全责任制实施办法》(国办发〔201787号),要求地方各级人民政府结合实际制定具体实施办法。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要求,保障政令畅通,明确细化消防安全责任,有必要结合我省实际制定《办法》,建立健全我省消防安全责任体系,为我省新时代消防事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政策保障支持。

2、是经济社会发展的现实需要

消防工作是一项社会性很强的工作,做好消防工作离不开全社会的共同参与。虽然近年来,我省消防工作总体推进有序,消防安全形势较为稳定,但还存在一些问题,政府、部门、单位、公民“四位一体”消防安全责任体系尚未健全,消防安全责任制落实不到位的情况仍然比较突出。

少数地方政府及部门的消防安全责任不够明确,监管不够到位;一些行业部门对“管行业必须管安全”存在认识不深刻,消防管理责任不清,主动性不强,员工消防安全意识和火灾应急处置能力有待提升;一些城市高层建筑、大型综合体、石油化工企业的快速发展带来新的火灾隐患等。

为有效解决新时期消防工作面临的一些新情况、新问题,确保消防安全责任落实,有必要通过制定《办法》予以明确,并将“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确定为《办法》的总体原则,逐一界定细化了地方各级政府、行业部门和社会单位的消防安全责任,就消防安全责任追究做出了明确规定。

来源:福建消防  福建应急管理

主 办 单 位:福 建 省 保 安 协 会      邮 箱 地 址: 66fjba@163.com    电 话 号 码: 0591-87321669 地址:福建省福州市华林路12号(福建省公安厅内)
邮编:350003 备案号:闽ICP备16021265号-2 技术支持:中保云(厦门)科技有限公司
您是第17187923位贵宾     今天访问量:14751     当前在线人数:1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