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协会概况 行业要闻 通知通报 行业动态 党团工妇 武装押运 业绩排名
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苑交流
读《白说》有感
公开属性: 主动公开      来源:福建省保安协会 王晓阳    供稿人:王丽云    审核人:陈亚新    发布日期:2018-04-27

  白岩松的著作《白说》里面有一句话:“很多人的失败感不是来自自己的感受,而是别人的眼光与当下世俗的标准”,相信看到这句话的读者内心都会有些许感触。

在这个物欲横流、世俗泛滥的时代,我们常常被洪流裹挟着,身不由己地随波逐流,以至于为了追逐名利场上的东西而焦虑不安、健康丧失、心灵蒙尘,忘记生命之初的本真与单纯。我们为名利所牵、为功利所累,在世俗的眼光里,有人欢喜有人愁。当多数人在现实中历经挫败和失意,觉得现实辜负了自己的努力时,我们是不是应该回过头来反思:我们为什么要为着别人的眼光和世俗的标准而活?假如我们不为别人的眼光与世俗的标准活着,那么我们失败的感受是不是会消失大半?

白岩松在《白说》里讲了一个小故事:“有一个音乐人,没按照大家香车美女的想象过日子,而是被看到胡子拉碴地坐地铁,于是,照片在网上热传,下面没写出的文字似乎是:一个落魄的失败者……这种展览与围观,正是一个时代很失败的真正标志”。我们这个时代总是以物质和功利的标准来衡量一个人存在的价值,就像三毛说的“在这样的时代里,我们崇拜神童,没有童年的儿童,才进得了那窄门。我们往往少年老成,青年迷茫,中年喜欢将别人的成就与自己相比较,因而觉得受挫,好不容易活到老年仍是一个没有成长的笨孩子”。在这个物欲泛滥的时代,我们要如何才能活出生命清澈和单纯的欢乐、活出真正的幸福感呢?白岩松说要建立并信奉自己的标准。

我们在解决生存与温饱之后,又进一步地寻求发展,而这发展不能只理解为物质的发展,而更应该是指精神层面的。就像那句诗里写的:生活,还有诗与远方。我想这个诗与远方是指对精神层面的美好的向往和追求。就像白岩松提到的那个坐地铁的音乐人,当世人用世俗的眼光为他贴上“落魄失败”的标签时,谁又能确定自己过得比他开心、比他自由?我们真的应该建立自己的标准,不要再刻意迎合世俗的眼光,在这个时代里,只要我们对生命不要求太高,我们也依然可以活得自然,可以让心灵舒服、内心平安。我们不应在向往过简单生活的同时又不肯舍下沉重的世俗负担,或许当我们选择返璞归真的时候,就会发现早晨醒来时不再有那么深的困惑和迷茫。

在我浅薄的认知里,我觉得一个人存在的价值,不应该仅仅以所取得的社会地位或金钱名誉来衡量,否则这个时代就真的富得只剩下功利了。一个人哪怕他再平凡再渺小,只要他能尽己所能去做对别人有益的事,能让别人感受到爱和温暖,能让这个世界因为有自己的存在而变得更加美好而不是变得更坏,那么这个生命的存在就是有价值有意义的。就像我们平凡的保安员们,他们在平凡的岗位上默默地坚守自己的职责,虽然没有可观的收入,没有令人艳羡的社会地位,可是他们用默默的坚守和勤劳的付出为这个社会的安宁与和谐贡献了自己一份小小的力量,就像一棵普通的小草,坚守自己足下的土地,不是也为大地增添了一丝盎然的生机和绿意吗?

白岩松的文字就像他的节目一样,深刻犀利,直抵人的心灵深处,总能给人一些思考和启发。《白说》没有白说,值得一阅再阅。

主 办 单 位:福 建 省 保 安 协 会      邮 箱 地 址: 66fjba@163.com    电 话 号 码: 0591-87321669 地址:福建省福州市华林路12号(福建省公安厅内)
邮编:350003 备案号:闽ICP备16021265号-2 技术支持:中保云(厦门)科技有限公司
您是第17513292位贵宾     今天访问量:17126     当前在线人数:10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