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协会概况 行业要闻 通知通报 行业动态 党团工妇 武装押运 业绩排名
现在的位置:首页 >> 卫士风采
南平 最上进保安方建雄 爱拆腾发明四年三获国家专利
公开属性: 依申请公开      来源:福建保安 黄昌贵    供稿人:    审核人:    发布日期:2012-10-21

闽北日报讯 “方师傅,我女儿让我一定要代她谢谢你!”昨天下午,南平市实验幼儿园的老师胡凤冬放学后,走进保安室,特意向正在值班的方建雄道谢。她正在上高二的女儿因学习繁忙而缺少锻炼,方建雄发明的“床上健身器”就派上了用场。

方建雄听了乐呵呵,一边回应一边不忘查看眼前的监视器。这个在常人眼里再普通不过的小保安,已经拿到了三本国家知识产权局颁发的实用新型专利证书。

从小爱“折腾” 维修一把手

今年46岁的方建雄是建瓯市小桥镇人。由于父亲在乡镇水电站工作,他从小就接触到了一些机械原理,平时看见家里的电器坏了也忍不住上去“折腾”两把。毕业之后,方建雄在村里的电管站工作,除了负责抄表收费外,还要处理线路和设备出现的各种情况。

农村的线路长、设备陈旧,加上村民对电的知识了解较少,身为电工的方建雄就成了村里人的好帮手。村民家的电器坏了、电管站供电出了问题,只要一叫他就上门。1997年他特意花了两千多元置办了一部电话,只为方便村民找他。几年下来,村里的人见到他都会热情地上前招呼,每天走家串户的工作让他忙并快乐着。

当了小保安 坚持勤动手

2002年,方建雄由于身体原因别了电工生涯,经朋友介绍来到南平市实验幼儿园,成为了一名安保人员。

“刚来的时候我见到学校里电路出了问题就会去帮忙维修,多动动脑筋思维不老化。”方建雄坦言,初到南平,每天的工作内容变得简单起来。为了不闲得难受,他便常给自己“没事找事做”,不久,他就被更多新奇物件吸引了注意,刷牙的方式便是其中一件。

“在农村,我们刷牙来来回回拉拉扯扯就行,到了这里才知道这么刷不对。”方建雄说,虽然知道了正确的刷牙方式,可总觉得别扭,有没有方法能又方便又正确地刷牙呢?

喜欢研究的方建雄便将此事记挂在了心上,一有空就拿着笔涂涂画画。半年过去,他设计出一套“手动滚动式牙刷”,通过手动柄及齿轮组带动转动棒从而带动前端的刷头滚动,使刷头由上而下、由下而上同时刷洗牙齿。由于刷头运动方向与牙齿缝隙的方向一致,不仅不损坏牙龈,还可以像普通牙刷一样横着刷牙。

职业为生计 发明乐人生

2005年,方建雄学会了上网。有了网络,他接触到了更广阔的知识天地。2008年设计出“手动滚动式牙刷”后,方建雄在幼儿园老师的建议下,通过网络为自己的发明申请了国家专利,拿到专利证书的那一刻,方建雄觉得自己“劲头上来了”,愈发对生活中的细节处处留意。

“原来我就很喜欢看科教类的电视节目,也爱留意一些生活中的小细节,现在时间这么宽裕,我就总想着有了想法自己动手,弄出点什么来。”凭借原来的电工基础,方建雄早先的一些想法也随之明晰。2011年,方建雄发明的“床上健身器”和“防臭马桶遮挡器”也先后取得了国家专利,他也成为幼儿园的传奇人物,不少孩子都叫他“科学家叔叔”。

方建雄说,虽然现在自己仍做着安保的工作,但就像以前做电工一样,他又找到了乐趣,几份国家专利证书让他对自己的价值多了几分肯定,但他还有着许多的想法想一一实践,有着许多路要走下去。(张隽 廖晨星 /摄)

 

主 办 单 位:福 建 省 保 安 协 会      邮 箱 地 址: 66fjba@163.com    电 话 号 码: 0591-87321669 地址:福建省福州市华林路12号(福建省公安厅内)
邮编:350003 备案号:闽ICP备16021265号-2 技术支持:中保云(厦门)科技有限公司
您是第17689685位贵宾     今天访问量:27690     当前在线人数:891